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臺灣藜五彩呈祥 閃耀高屏原鄉

臺灣藜五彩呈祥 閃耀高屏原鄉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為推動轄區原鄉特色作物生產輔導工作 , 於本 (105) 年 12 月 19 日 ( 星期一 ) 上午 10 時 30 分,在本場農業推廣大樓舉辦「臺灣藜優良生產模式暨示範」之講習及田間解說,現場反應熱烈 , 田間討論踴躍。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 , 臺灣藜為本土原生種植物,原鄉栽培歷史悠久。屏北三原鄉 ( 霧台、瑪家及三地門 ) 年產量約 100 公噸,占高屏地區總年產量 91% 。 它不僅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且成熟藜穗色彩多變。高雄場共分離有五種顏色,分別為洋紅、大紅、紫紅、橘黃及金黃色,藉此場合向農民展示臺灣藜不光是在成熟穗的外觀,種皮顏色也相當多變的種質多樣性。此外 , 也安排優良生產模式及非農藥病蟲害防治講習課程,綜合討論以及田間解說 , 針對生產上面臨之問題 , 提供解方 。

  那要如何同時降低管理成本,並兼顧產量及品質呢 ? 高雄場建議在臺灣藜的管理成本中,人工除草耗費龐大的人力成本,如以 畦 面覆蓋塑膠布的方式,可降低管理成本以創造最大的收益 ; 於栽培前將田區土壤送本場檢驗,了解田區的實際情形,以進行合理化施肥 ; 栽培期間,每 7-10 天噴施蘇力菌 1,000 倍及苦楝油 400 倍進行非農藥病蟲害防治,即可穩定生產安全及營養豐富的臺灣藜。

  高雄場為輔導轄區農友建立臺灣藜高產且穩定的生產技術,藉由本次課程講授及田區觀摩,廣獲各界支持且反應熱烈。冀望未來與轄區業者及生產農戶攜手共同努力,為高屏地區的臺灣藜產業創造新的價值。

聯絡人:向子帆 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8-7746733

林景和場長親自為農民解答
林景和場長親自為農民解答

陳泰元助理研究員講解非農藥管理技術
陳泰元助理研究員講解非農藥管理技術

向子帆助理研究員於田間為農民解說
向子帆助理研究員於田間為農民解說

臺灣藜優良生產模式田間解說現況
臺灣藜優良生產模式田間解說現況

活動順利結束前合影
活動順利結束前合影

臺灣藜色彩多樣
臺灣藜色彩多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