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插秧機也能種紅豆 研發成果新登場

插秧機也能種紅豆 研發成果新登場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為解決紅豆播種期播種機械供應不足的問題,開發「附掛插秧機式紅豆開溝播種機」 , 讓農民得以附掛於水稻插秧機上使用,增加插秧機的功能 , 並於本 (105) 年 11 月 22 日 ( 星期二 ) 上午 10 時在該場舉辦研發成果觀摩會,邀請各界蒞臨指教。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 , 高屏地區紅豆生產面積占全國的 99% ,秋裡作紅豆播種時期集中於每年 9 月下旬至 10 月上旬,常常有農友因為預約不到代耕業者播種機械的時間,因而延誤播種時期,如延至 10 月下旬才播種。延後播種田區會在日照減少及氣溫降低情況下,使得紅豆生長較為緩慢,造成延後採收,因而延誤該田區翌年一期作水稻的插秧時期而影響收成。

  為增加紅豆播種農忙時期的可用播種機械,高雄場研發可附掛於插秧機之紅豆開溝播種機,俾能紓解農友於播種農忙時期搶不到播種機的情況。本機械係附掛於紅豆播種農忙時期閒置的插秧機上,進行一 畦 兩行式的機械化播種,並能同時進行開溝及種子覆土作業,歡迎各界蒞臨該場參觀及了解該機田間工作情形。

聯絡人:黃柏昇
電 話: 08-7746787

附掛於插秧機的紅豆開溝播種機
附掛於插秧機的紅豆開溝播種機

紅豆開溝播種機之開溝培土情形
紅豆開溝播種機之開溝培土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