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673882
當月瀏覽人次:468908
累計瀏覽人次:14691478
:::

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安全、省工又量產的香茹栽培技術 報您知!

安全、省工又量產的香茹栽培技術 報您知!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近年來積極研究安全、省工又量產的香茹栽培技術,為推廣研發成果,訂於本 (105) 年 11 月 15 日 ( 星期二 ) 下午 2 時,在高雄場澎湖分場舉辦「澎湖香茹安全、省工、穩定量產栽培技術」示範觀摩會,邀請產、官、學各界踴躍前往參加,俾藉此場合做為交流平台,串接「從田間到產品」的香茹產業鏈。

  高雄場場長林景和博士指出,香茹 ( Glossogyne teunifolia) 是多年生菊科宿根特用作物,澎湖慣稱「風茹」,居民作為消暑解熱傳統青草茶飲用。全株可用,安全性無虞,已於 102 年獲衛服部公告為食品加工可用原料品項。近年來,茶飲及茶包商品深受來澎觀光客的喜愛,也獲得臺灣百大與澎湖十大伴手禮獎的殊榮。學界對香茹機能性的研究已相當透澈,研發成果多在國內外重要學術期刊上發表,其含有木犀草素等 3 種類黃酮及 24 種綠原酸等成分,不但具有抗氧化、抑制發炎、抗細胞突變、抗 B 肝發炎、對肝病變有修補作用、預防肺腺癌 (A549 病株 ) 、骨質疏鬆及舒緩化療後疼痛的功能,更有調節血脂、血糖及血壓等代謝症候群的功效。因此,高雄場將其列為重點發展特用作物,研發安全量產技術及系列加工產品。

  香茹目前全國僅在澎湖地區有經濟生產,且因現行栽培法雜草防治非常費工,種植面積從最多的 30 公頃,下降至今僅存 4 公頃左右,縱然一年可 2-3 作,年產乾草最多 20 噸,原料供應嚴重匱乏,已無法滿足加工及開發生技產品相關業者的需求。高雄場研發以香茹穴盤苗配合「畦面覆蓋」與「適當栽培密度」的栽培模式做為解方,並在澎湖及臺灣各地試作證實,不但栽培容易,生長良好,栽培全程無需噴灑任何農藥,同時可以減少 55% 以上除草工資,達到安全、省工、降低生產成本的效果。

  高雄場為推廣此栽培技術,特於澎湖分場田區舉行示範觀摩會,歡迎各界踴躍蒞臨指導。期望藉此場合,讓產、官、學界交流互動,一同建構「從田間到產品」的香茹產業鏈。

聯絡人:施純堅;張詔雁
電   話: 0921-291747 ; 0921-523875 ; 06-9212645

香茹穴盤育苗,定植後成活率高且生長快速
香茹穴盤育苗,定植後成活率高且生長快速

香茹慣行栽培雜草防治不易且費工
香茹慣行栽培雜草防治不易且費工

田間畦面覆蓋不織布與雜草抑草蓆,穴盤苗定植60天後,香茹生長情形
田間畦面覆蓋不織布與雜草抑草蓆,穴盤苗定植 60 天後,香茹生長情形

觀摩會地點示意圖
觀摩會地點示意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