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836034
當月瀏覽人次:359895
累計瀏覽人次:13853629
:::

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105年全國蓮霧、棗優質果園評鑑 東港上好蓮霧、大社「珍寶」蜜棗 屢戰屢勝

105年全國蓮霧、棗優質果園評鑑 東港上好蓮霧、大社「珍寶」蜜棗 屢戰屢勝

  為積極推動作物健康管理,並提供消費者優質安全的蓮霧與蜜棗,行政院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 105 年 1 月 18 日至 21 日舉辦「 2016 全國蓮霧及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以下簡稱本評鑑),今年的「蓮霧王」由 101 年冠軍得主 - 屏東縣東港鎮黃國洋農友再次奪得,「蜜棗王」則由去年冠軍 - 高雄市大社區蘇文財農友連莊,兩位冠軍實力再受肯定。獲獎者將於 1 月 23 日 ( 星期六 ) 上午 9 時在高雄場 「 105 農躍南台灣 親子同樂 健康舒活」 迎賓日活動 開幕典禮中 接受頒獎。

  本評鑑競賽已舉辦第 6 屆,今年蓮霧報名 48 組,棗報名 70 組,參賽者以高屏地區為主,最遠來自嘉義民雄,競爭非常激烈。獲獎者需通過果品評鑑及果園管理審查的嚴格考驗。其中,果園管理是否符合健康管理原則,也直接影響最終成績。本評鑑除了兩位冠軍農友再獲殊榮 ,蓮霧亞軍和季軍分別由屏東縣南州鄉林元宗及佳冬鄉林美良農友奪得,蜜棗亞軍及季軍則分別由高雄市燕巢區賴隆溪及大社區吳楊月琴農友抱回,另外各有 9 名農友獲得優良獎。

  今年冬天偏暖又多雨,評鑑前一週連日降雨,對蓮霧品質更是一大考驗。黃國洋及父親黃進良共同經營 1.2 公頃的「ㄚ良蓮霧園」, 以自有品牌「上好蓮霧」宅配行銷,憑藉著父子倆多年累積與持續學習的栽培技術,及搭設防風網及抽水機等防災管理措施,讓他們的冠軍蓮霧即使 在嚴苛的氣候下,仍能保持果實外觀亮麗、果實碩大、口感細緻且糖度高。除此之外,他們也注重果品安全及永續生產,黃國洋的蓮霧自 98 年起取得產銷履歷驗證,每年檢驗果品農藥殘留,確保果品安全; 果園利用草生栽培維持土壤環境健康、不使用殺草劑;果園內修剪後的殘枝落葉不焚燒,利用自走式碎枝機粉碎後做為有機質,是領有屏東縣政府證書掛保證的「環保農園」 。為了推廣行銷自家的「上好蓮霧」,黃國洋在蓮霧產季時,每個週末開車來回屏東、台北 800 公里,載著新鮮的蓮霧到台北希望廣場農民市集擺攤,許多消費者一試成主顧,也因此增加許多宅配訂單 。

  蜜棗冠軍蘇文財是過去比賽的常勝軍,每屆表現都很亮眼,今年連莊勇奪冠軍,實至名歸。蘇文財大榮高工畢業後,分別在國巨電子及中石化共服務 7 年;由於父親年事漸高且家裏種植蔬菜的收益不佳,他才說服父親改種棗樹,並且接棒經營,由自有的 1.2 公頃,擴增至目前的 3.6 公頃。這次得到冠軍的棗品種是高雄 8 號「珍寶」,由於蘇文財栽培「珍寶」經驗豐富,品質優良,許多大公司行號都指定為春節禮品蜜棗;每年產季 , 他的包裝場就像菜市場般熱鬧,供不應求。

  高雄場htc_m16.png場長指出,今年 蜜棗競賽非常激烈 , 得獎的 12 組品種有 11 組是「高雄 8 號 - 珍寶」或農民自選「雪蜜」品系,是屬於甜脆多汁的爆漿系列品種 ( 系 ) ;值得一提的是,亞軍是栽培老品種「蜜棗」,由 2012 至 2014 連續 3 年冠軍的燕巢農友賴隆溪奪得,其在果品評鑑中雖只排名第 5 ,但因施肥及用藥紀錄完整,且果園管理完善,總合成績躍升為第二。整體而言,「高雄 8 號珍寶」是大贏家,「雪蜜」次之,原主流地方品種「中葉」及「蜜棗」因參加果品評鑑,口感不及皮薄多汁的「珍寶」及「雪蜜」,雖然參賽組數最多,但僅有 1 組奪得亞軍,光芒漸退。由於今年為暖冬,加上冬雨攪局 , 棗果品質和去年相較,果重相當,但是果皮稍厚、果肉較不細緻。參賽的蓮霧果品明顯碩大,重量單粒平均達 200 克 以上的有 7 組,果品糖度最高的是 12.1 ° Brix 。

  獲獎農友將於 1 月 23 日 ( 星期六 ) 上午 9 時,在高雄場 「 105 農躍南台灣 親子同樂 健康舒活」 迎賓日活動 開幕典禮中 接受頒獎,現場將展示各組優勝果品,並有 熱帶農業研發成果展示及 優質農產品展售活動,歡迎民眾及農友前來共襄盛舉。

聯絡人:陳思如、邱祝櫻
電 話: 08-7746743 、 08-7746703

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冠軍-黃國洋農友(吳倩芳攝)
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冠軍-黃國洋農友(吳倩芳攝)

蜜棗冠軍─蘇文財與賢妻盧慧文每日要處理數千斤蜜棗
蜜棗冠軍 ─ 蘇文財與賢妻盧慧文每日要處理數千斤蜜棗

黃國洋的冠軍蓮霧外觀亮麗、口感細緻,獲得評審高分評價。
黃國洋的冠軍蓮霧外觀亮麗 、口感細緻,獲得評審高分評價。

蘇文財奪冠的高雄8號「珍寶」果品每顆約250公克
蘇文財奪冠的高雄 8 號「珍寶」果品每顆約 250 公克

黃國洋的「ㄚ良蓮霧園」草生栽培、生意盎然
黃國洋的「ㄚ良蓮霧園」草生栽培、生意盎然

蜜棗冠軍蘇文財的果園樹勢健旺
蜜棗冠軍蘇文財的果園樹勢健旺

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小組於冠軍蓮霧園與黃國洋合影
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小組於冠軍蓮霧園與黃國洋合影

蜜棗優質果園評審團至高雄市大社區蘇文財(前中)的冠軍蜜棗果園評鑑
蜜棗優質果園評審團至高雄市大社區蘇文財(前中)的冠軍蜜棗果園評鑑

蜜棗季軍─吳楊月琴的果園優美如公園
蜜棗季軍 ─ 吳楊月琴的果園優美如公園

 2016年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獲獎名單

2016年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獲獎名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