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54630
當月瀏覽人次:549656
累計瀏覽人次:14772226
:::

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高雄場蘭花及火鶴花研發成果豐碩 發表會來賓參與踴躍

高雄場蘭花及火鶴花研發成果豐碩 發表會來賓參與踴躍

  為讓花卉業者瞭解高雄場近年來的研發成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在 3 月 31 日 (週二)上午 10 時,於場區推廣大樓 3 樓盛大舉辦「蝴蝶蘭嶄新育種及火鶴花新品種 ( 系 ) 與種苗更新繁殖技術成果發表會」,當日吸引高雄場同仁及花農將 150 餘人參與。此次成果發表暨展示會將有助於產、研界的交流,並建立合作管道,加速研發成果產業化,以嶄新的研發技術做為產業發展之後盾。

  會場由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主持,黃場長致詞時表示,高雄場近年來在花卉方面的研究成果豐碩,費時 10 餘年,建立蝴蝶蘭嶄新育種技術,開發許多新奇的蝴蝶蘭屬間雜交品種,讓蝴蝶蘭的花色更繽紛,香味更濃郁,以因應荷蘭在蝴蝶蘭品種上的競爭。此外,我國火鶴花種苗大都仰賴自荷蘭進口,花農需付出高價的種苗成本,因此,亟需育成適合本地種植的火鶴自有品種,以降低生產成本。本場陸續選育出多個具發展潛力的切花及盆花新品系,將分別提出命名,並申請品種權,未來可提供給產業界運用,以提升我國火鶴花內外市場的競爭力。

  接著由該場蔡奇助副研究員介紹蝴蝶蘭嶄新育種技術,該技術是以遠緣雜交及胚拯救為基礎,將其他蘭花的特殊香味或花色導入蝴蝶蘭的育種種原,開發許多新奇的蝴蝶蘭屬間雜交品種,目前的成果豐碩,產出的新奇蘭花不僅新奇,且深具觀賞價值,在 2012~2015 年的台灣國際蘭展中總計獲得 34 個獎項,現場有展示 10 盆蝴蝶蘭與狐狸尾蘭的雜交後代,以及 16 盆蝴蝶蘭與萬代蘭的雜交後代,以及 1 盆全球獨一無二的周氏蘭 (Chouara)-‘ 高雄之夢 ’ 。此外,該技術也能應用於克服具雜交障礙的優良蝴蝶蘭品種,擴大蝴蝶蘭的育種親本,讓台灣在蝴蝶蘭的育種上更具競爭力。

  黃雅玲助理研究員則介紹火鶴花新品種 ( 系 ) 的育成及種苗更新繁殖技術,高雄場這些年致力於火鶴盆花及切花品種的研發,目前高雄 1 號 ~ 幸福旋律及高雄 2 號 ~ 紅寶石已取得植物品種權,並將技術移轉業界運用。此次展出高雄場育成的盆花及切花新品系,盆花可做為組合盆栽送禮,擺置於辦公室更添綠意盎然,並可淨化室內空氣;另外切花新品系創造了多樣的花色,包括白色、紅色、粉色、香檳色、古典色 … ,希望未來提供消費者更多樣性的選擇。另外,火鶴花種苗更新繁殖技術的研究,是以椰塊包覆莖部氣生根系,迅速培養火鶴花種苗,經包覆 2 個月即可切下種苗,其種苗成活率高達 100% ,且 6 個月後即可生產切花,大幅縮短生產中斷的空窗期;而更新繁殖後的植株,根系健康無病蟲害,一併解決棘手的防疫檢疫問題,發表會現場展示這個嶄新技術的成果,也獲得花農們熱烈的迴響。

  黃場長進一步表示,為使蝴蝶蘭嶄新育種技術能服務台灣蘭花業界,高雄場已經建立「蘭花雜交育種技術平台」,接受業界委託,進行蘭花屬間或屬內雜交育種的客製化服務,由業界提供親本予高雄場,利用該平台產出雜交後代後,再以有償方式將母瓶或子瓶交回業者,進行後續選拔、評估。由於此技術平台不僅能克服蝴蝶蘭與其他蘭屬的屬間雜交障礙,也能讓難以雜交的優良蝴蝶蘭親本繼續能進一步育種,因此現場許多蘭花業者對此技術平台也深感興趣,目前已接受幾家蘭花業者委託中。另外,火鶴花農也希望優良的新品系能透過試種推廣,黃場長也當場允諾,未來雙方可建立良好的合作模式,也期望自有優勢新品種的研發及栽培設施的提升,可維繫火鶴花周年的產量及品質,將是火鶴花保有市場競爭力的重要指標;新興市場的開發及擴展行銷通路,則可提升該產業的續航力。期望台灣研發的花卉新品種,將來有機會站上國際舞台,開創臺灣花卉產業的另一片天空。

聯絡人:蔡奇助 副研究員;黃雅玲 助理研究員;htc_m16.png 場長
電 話: 0919-136065 ; 0932-818654 ; 0911-205002

黃場長對本場花卉育種成果極為肯定及讚許
黃場長對本場花卉育種成果極為肯定及讚許

各界來賓非常踴躍參加此次發表會
各界來賓非常踴躍參加此次發表會

發表會現場參觀人潮踴躍
發表會現場參觀人潮踴躍

黃場長對本場火鶴花研發成果讚譽有加
黃場長對本場火鶴花研發成果讚譽有加

蔡博士接受各界媒體記者採訪
蔡博士接受各界媒體記者採訪

高雄場開發許多新奇的蝴蝶蘭屬間雜交品種
高雄場開發許多新奇的蝴蝶蘭屬間雜交品種

黃場長向花農介紹火鶴花具發展潛力的新品系
黃場長向花農介紹火鶴花具發展潛力的新品系

花農希望優良的新品系未來雙方可建立良好的合作模式
花農希望優良的新品系未來雙方可建立良好的合作模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