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木瓜健康管理及穩定生產技術觀摩會」收穫滿行囊

「木瓜健康管理及穩定生產技術觀摩會」收穫滿行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 3 月 18 日 於屏東縣長治鄉裘志青農友果園,舉辦木瓜健康管理暨穩定生產技術觀摩會,吸引了來自桃園、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等縣市,近 150 位農民及農業專家一同參與, 大多數果農都認為,講習及觀摩都提供了 新思維、新技術, 獲益良多,不虛此行。

  高雄場場長htc_m16.png 表示,木瓜是重要的熱帶經濟果樹,也是高雄場 重點發展作物之一,高雄場木瓜研究團隊,持續推動木瓜健康管理措施,並研發出穩定生產技術。木瓜健康管理生產體系的精要,就是在作物的生產過程中,同時兼顧 環境健康、作物健康與農產品安全,而穩定生產技術的開發,就是要讓農民在高價期,可以持續生產質優而安全的木瓜。

  高雄場所舉辦的木瓜健康管理觀摩會一向有口皆碑,每次均吸引 120 人次以上的爆滿人潮。這次高雄場木瓜研究團隊更使出渾身解數,由黃場長現場講解木瓜健康管理生產體系的要領,再由王仁晃助理研究員以簡單而生動的比喻,說明要穩定採收果實必須先照顧好樹冠的道理,同時搭配 產期調節技術,讓種木瓜就像提款機一樣,持續地獲利;接著陳泰元助理研究員說明 如何利用有害生物整合管理( IPM )方法,達到經濟、安全且有效的防治目的。最後張耀聰助理研究員說明介紹接種菌根菌與省工注肥管理系統,以達到促進木瓜品質與合理化施肥的多贏策略。

  隨後的田間觀摩,農民朋友們更是把握機會紛紛提出問題討論,誠如一位遠來自台南的農友所述:「高雄場的 木瓜健康管理技 術,不但提供木瓜果農最需要的技術,且持續精進更新,所以就算再遠來參加都值得」。經由現場的實地操作、觀摩與交流,果農們收穫滿行囊。黃場長也表示,高雄場將持續關注木瓜產業相關的問題,及時提供最實用的健康管理技術給所有農民運用。

聯絡人:王仁晃
電 話: 08-7746744
手 機: 0935-902282

現場將近150位木瓜農民與專家熱情參與
現場將近 150 位木瓜農民與專家熱情參與

黃場長現場講解健康管理精髓,引起果農熱烈迴響。
黃場長現場講解健康管理精髓,引起果農熱烈迴響。

王仁晃助理研究員現場講解木瓜穩定生產技術,果農興致盎然。
王仁晃助理研究員現場講解木瓜穩定生產技術,果農興致盎然。

張耀聰助研員現場講解木瓜肥培管理概念
張耀聰助研員現場講解木瓜肥培管理概念

陳泰元助研員介紹木瓜病蟲害綜合防治策略
陳泰元助研員介紹木瓜病蟲害綜合防治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