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104年全國蓮霧、棗果園評鑑 佳冬連莊、大社奪冠

104年全國蓮霧、棗果園評鑑 佳冬連莊、大社奪冠

  為積極推動作物健康管理,並提供消費者優質安全的蓮霧與蜜棗,行政院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 104 年 1 月 26 日至 29 日舉辦「 2015 全國蓮霧及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以下簡稱本評鑑),今年的蓮霧冠軍由屏東縣佳冬鄉羅達隆農友拿下,蜜棗冠軍則由高雄市大社區蘇文財農友奪得,獲獎者將於 2 月 7 日 ( 星期六 ) 上午 9 時在高雄場 「 104 農躍南台灣 - 農林漁牧總動員」 迎賓日活動 開幕典禮中 接受頒獎。

  本評鑑競賽已舉辦第 5 屆,今年蓮霧報名組數 44 組,棗報名組數高達 79 組,報名情形較以往更熱絡。參賽者都是來自各地區農會推薦的菁英,競爭相當激烈,獲獎者需通過果品評鑑及果園管理審查的嚴格考驗,抱回冠軍實屬不易。今年 蓮霧評鑑的冠、亞、季軍全由佳冬鄉農會包辦,亞軍和季軍分別由楊明壇及林美良農友奪得。蜜棗亞軍及季軍則分別由高雄市燕巢區陳昱儒及大社區吳楊月琴農友抱回,另外各有 9 名農友獲得優良獎。

  蓮霧冠軍羅達隆農友是佳冬鄉著名的蓮霧達人,栽培蓮霧已有 30 年的深厚功力,更是佳冬鄉許多優秀蓮霧農的師父。目前經營面積為 1.2 公頃 ,以大果種蓮霧為主,一對兒女羅佳銘及羅上容也都返鄉一起投入蓮霧生產,共同打造理想農園。羅達隆對於蓮霧的植株特性及環境需求瞭若指掌,擅於營造適當的根系環境及調控葉片營養狀態,並搭設防風網減少颱風季節的為害,果園裡每棵蓮霧植株都相當精壯,果串飽滿、色澤鮮紅。去年開始以「百佳農園」為品牌作產品行銷,產品上市前還自行採樣送檢驗公司進行農藥殘留檢測,為產品安全做嚴格把關。

  蜜棗冠軍蘇文財在連續前 3 年都拿下亞軍及優良獎的鞭策下,今年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勇奪冠軍、實至名歸。蘇文財從小就協助父親從事田間工作,以往以種植花、果菜類為主,偶然看到鄰居種植棗果收益遠遠贏過蔬菜,他才說服父親改種棗樹,並接棒經營,由自有的 1.2 公頃 ,擴增至目前的 3.6 公頃 。這次得到冠軍的棗品種是高雄 8 號「珍寶」,蘇文財是「珍寶」未命名前的試植農戶,因此對「珍寶」的管理經驗豐富,也得心應手,去年平均 1 公頃 珍寶收成約 350 萬,今年預估將超過去年的紀錄。

  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指出,今年 棗果得獎的 12 組品種多樣,可謂百花齊鳴,冠軍及季軍皆為高雄 8 號珍寶,亞軍為蜜棗,優良獎則有高雄 11 號珍蜜、高雄 8 號珍寶、中葉、雪蜜及台農 9 號新蜜王;整體而言,高雄 8 號珍寶是大贏家;高雄 11 號「珍蜜」因推出不久,且產期較晚,參加組數少,但也開始嶄露頭角, 5 組參賽者中就有 2 組獲得優良獎。原主流品種中葉蜜棗則漸退光芒,雖然參賽組數最多,但僅有 2 組入圍。由於今年比賽時間較晚,棗果品質和去年比較起來果粒較小,但是皮薄多汁,口感相對較好。今年冬季雨水較豐沛,參賽的蓮霧果品明顯比往年碩大,重量單粒平均達 200 克 以上的就有 9 組,更有一組來自南州的果品平均重達 250 公克;果品糖度也都在水準之上,糖度最高為 11.7 ° Brix ,同樣是來自南州鄉的參賽者。

  獲獎農友將於 2 月 7 日 ( 星期六 ) 上午 9 時在高雄場 「 103 農躍南台灣 - 農林漁牧總動員」 迎賓日活動 開幕典禮中 接受頒獎,現場將展示各組優勝果品,並有 熱帶農業研發成果展示及 優質農產品展售活動,歡迎民眾及農友前來共襄盛舉。

聯絡人:陳思如、邱祝櫻
電 話: 08-7746743 、 08-7746703

2015年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獲獎名單 2015年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獲獎名單

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冠軍-羅達隆農友
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冠軍 - 羅達隆農友

蜜棗冠軍─蘇文財與賢妻盧慧文每日要處理數千斤蜜棗
蜜棗冠軍 ─ 蘇文財與賢妻盧慧文每日要處理數千斤蜜棗

羅達隆的冠軍蓮霧果串飽滿、色澤鮮紅
羅達隆的冠軍蓮霧 果串飽滿、色澤鮮紅

蘇文財奪冠的高雄8號「珍寶」果品
蘇文財奪冠的高雄 8 號「珍寶」果品

蓮霧冠軍羅達隆的果園欣欣向榮
蓮霧冠軍羅達隆的果園欣欣向榮

蜜棗冠軍蘇文財的果園綠草如茵
蜜棗冠軍蘇文財的果園綠草如茵

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小組於羅達隆果園進行田間審查
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小組於羅達隆果園進行田間審查

蜜棗優質果園評審團至高雄市大社區蘇文財的冠軍蜜棗果園評鑑
蜜棗優質果園評審團至高雄市大社區蘇文財的冠軍蜜棗果園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