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花現澎湖‧菊島喜羊羊」 檉柳與花共舞

「花現澎湖‧菊島喜羊羊」 檉柳與花共舞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協同澎湖國家風景管理處、澎湖縣政府 ( 農漁局與旅遊處 ) 及澎湖縣農會等中央與地方機關,將於 104 年元月 24 日 ( 星期六 ) 上午 9 點,在澎湖分場舉辦「澎湖花海節 —104 花現澎湖 ‧ 菊島喜羊羊」檉柳與花共舞開幕活動,展現菊島冬季花海的美麗景觀,同時也示範澎湖冬季綠美化的模式,期能普遍推廣,讓菊島四季都有不同的風情。活動從 104 年元月 24 日起至 30 日止,熱烈歡迎各地民眾前來欣賞美景,並參與多元而有趣的相關活動。

  高雄場場長htc_m16.png 博士表示,澎湖四周環海,海岸線長達 300 多公里,海水清澈,擁有「世界最美麗的海灣」美譽,每到夏季,到各觀光景點遊玩及從事水上活動的遊客車水馬龍、絡繹不絕,觀光產業蓬勃發達,為島民與縣府重要的經濟收入。然因澎湖地處東北季風帶,境內無高山屏障,中秋節前後,便有季風來襲,帶來超過每秒 13 公尺 以上的強風與海水中的鹹水 ( 俗稱鹹水淹 ) ,整個島嶼上的景觀瞬間因強風肆虐與鹽害而蕭瑟,給人淒涼且毫無生氣的感覺,冷冽季風更令遊客退避三舍,商家門可羅雀,整個澎湖的觀光業進入寒冬,與夏季的盛況相比較,有天壤之別。

  黃場長進一步表示,高雄場為改善澎湖冬季惡劣天候造成的不良生活環境,多年來,以澎湖分場為基地,致力研發符合生態、生活、生產及低碳島經營理念的耕作與綠化模式。經長期試驗結果顯示,以「無葉檉柳」樹種作為防風林,建構「農、林混植栽培模式」,可有效改善冬天的風害與鹽害,在秋、冬枯黃一片的景觀中注入繽紛多彩的活力,除可穩定農業生產,也使觀光產業更具有發展潛力。

  黃場長指出,本次「花現澎湖 ‧ 菊島喜羊羊」檉柳與花共舞花海節活動,協同澎湖國家風景管理處、澎湖縣政府旅遊處、農漁局及澎湖縣農會等主管觀光與農業權責單位,利用高雄場澎湖分場 5.5 公頃 試驗田區,做為花海示範園區,包含大波斯菊區 5 公頃 、油菜花與草花區 0.4 公頃 ,妝飾具有澎湖元素之地景意象區 ( 雙心石滬與小卷造型 )0.1 公頃 ,藉此「農、林混植栽培模式」,改變一般民眾對以往澎湖冬季景觀枯黃一片的刻板印象。場區開放時間從 104 年元月 24 日起至 30 日止,為期一週,每天上午 8 點 30 分到下午 5 點止。本次活動開幕典禮訂於 104 年元月 24 日上午 9 點在澎湖分場舉行,將邀請澎湖縣內垵國小擊鼓隊、明穗幼兒園及肚皮舞蹈社等當地人氣團體擔綱演出,創意的意象公仔與人偶也將在現場與民眾熱烈互動。活動期間配合舉辦全縣中小學生寫生與攝影比賽,主辦單位也邀請中央與地方機關共同擺攤參與,開幕當天將有新鮮蔬菜任你採、地方料理任你嘗、旅遊及生活環保等琳瑯滿目吸睛攤位,讓參與的民眾有得看、有得玩、還有得吃,更可以隨手拿起畫筆與照相機,一起為澎湖冬季之美寫下紀錄,參加比賽者還有機會拿到高額獎金。

聯絡人:侯昇諭  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6-9212645 ; 0931-138662

季節風期間,因強風與鹹水淹影響,澎湖分場園區外的景觀枯黃蕭瑟,毫無生氣。
季節風期間,因強風與鹹水淹影響,澎湖分場園區外的景觀枯黃蕭瑟,毫無生氣。

檉柳防風林下,矮牽牛絢麗吸睛景觀。
檉柳防風林下,矮牽牛絢麗吸睛景觀。

檉柳防風林下,大波斯花海景觀。
檉柳防風林下,大波斯花海景觀。

檉柳防風林下,黃波斯花海景觀。
檉柳防風林下,黃波斯花海景觀。

高處鳥瞰澎湖分場園區,檉柳防風林保護下,花團景蔟,綠意盎然,相較遠處海邊,枯黃一片,景觀蕭瑟,形成強烈對比。
高處鳥瞰澎湖分場園區,檉柳防風林保護下,花團景蔟,綠意盎然,相較遠處海邊,
枯黃一片,景觀蕭瑟,形成強烈對比。

矮牽牛花海令小朋友驚艷不已,興奮異常。
矮牽牛花海令小朋友驚艷不已,興奮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