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高雄場103年度研發成果發表會

高雄場103年度研發成果發表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謹定於本 (103) 年 12 月 19 日 舉辦研發成果發表展示活動,歡迎各界人士前來參觀、指教。高雄場近年來研究成果豐碩、研發成果管理優異,績效卓著備受肯定,本次發表會將把該場近年來的研發成果藉由發表及展示,呈現於國人面前,除推廣運用外,亦提供有意願技術授權及產學合作業者的媒合機會,讓其深入了解該場各項技術內容。

  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表示,高雄場在全體同仁努力下,研發與推廣績效卓著,在「 103 年度農委會科學技術研究發展成果管理及運用獎助」評選案中,於智財權保護運用獎、傑出技術移轉菁英獎、優質農業研發管理單位獎等三項獎項獲獎名單中,成為所有參賽單位獲獎最多的機關;其中 優質農業研發管理單位獎,高雄場以優異的研究成果與管理績效,繼 101 年度後再度獲選,統計該場自 100 年度以來成績,已連續 3 次 得到此一殊榮 。

  黃場長特別說明,近年來該場在農藝作物水稻、毛豆及紅豆;園藝作物果樹如棗、芒果、番石榴及蓮霧,花卉如蘭花屬間雜交、火鶴花及文心蘭,蔬菜如茄子、絲瓜、苦瓜、小胡瓜、南瓜、稜角絲瓜及西瓜等,都有優良新品種或新品系的育成,以及相關栽培、加工、採後處理及新型農機研發;植物保護防治資材開發與應用亦相繼推出良好研究成果。上述研發成果都積極辦理技術授權予產業界利用或無償推薦給農民使用,並獲廣大的好評,對相關產業的發展貢獻卓著。 103 年度計有 14 項非專屬授權案,及「生物農藥用之本土液化澱粉芽孢桿菌 BaPMB01 菌株及其量產技術」專屬授權案,該案以 830 萬元天價授權業者使用,開創植物保護新頁,總計全年授權金高達 1,400 萬元以上,研發成果收入本益比在農委會所屬單位獨占鰲頭。

  黃場長強調,推動研發成果落實產業運用,以帶動轄區農產業發展,同時讓農友、一般民眾及相關業者享受到該場的研發成果,提升為民服務品質,是高雄場一貫努力的目標。本次成果發表會展示內容有授權後業者生產產品,以及近年來各項新穎研究成果,預計將再獲得熱烈迴響,相信經過技術授權或實際應用後,必能帶動相關產業的蓬勃發展。

聯絡人:吳志文研究員
電 話 : 08-7389151 ; 0933-685106

高雄場戴順發副場長代表接受陳文德副主任委員頒發優質農業研發成果管理單位獎,該場自100年度起,已連續4年得到此一殊榮。
高雄場戴順發 副場長代表接受陳文德副主任委員頒發優質農業研發成果管理單位獎,
該場自 100 年度起,已連續 4 年得到此一殊榮 。

陳文德副主任委員頒發技術移轉菁英獎予高雄場邱祝櫻研究員,獎勵其在蜜棗新品種育成及技轉的傑出表現。
陳文德副主任委員頒發技術移轉菁英獎予高雄場邱祝櫻研究員,獎勵其在蜜棗新品種
育成及技轉的傑出表現。

高雄場開創生物農藥產業新紀元的液化澱粉芽孢桿菌,由陳文德副主任委員、高雄場戴順發副場長與嘉農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一起進行專屬授權簽約。
高雄場開創生物農藥產業新紀元的液化澱粉芽孢桿菌,由陳文德副主任委員、高雄場
戴順發副場長與嘉農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一起進行專屬授權簽約。

高雄場育成之芒果高雄4號(蜜雪),由陳文德副主任委員、高雄場戴順發副場長與池上農會、潘連進班長一起進行授權簽約。
高雄場育成之芒果高雄 4 號 ( 蜜雪 ) ,由陳文德副主任委員、高雄場戴順發副場長與
池上農會、潘連進班長一起進行授權簽約。

黃場長與103年度智財權運用獎得獎同仁合照
黃場長與 103 年度智財權運用獎得獎同仁合照

應用液化澱粉芽孢桿菌BaPMB01可有效防治茄科青枯病發生(左:處理區,右:對照-非處理區)
應用液化澱粉芽孢桿菌BaPMB01可有效防治茄科青枯病發生
( 左:處理區,右:對照 - 非處理區 )

高雄場新近研發之半自動發芽米電子鍋
高雄場新近研發之半自動發芽米電子鍋

火鶴花新品種高雄1號~幸福旋律
火鶴花新品種高雄 1 號 ~ 幸福旋律

小胡瓜新品種高雄3號~夏青
小胡瓜新品種高雄 3 號 ~ 夏青

火鶴花新品種高雄2號~紅寶石
火鶴花新品種高雄 2 號 ~ 紅寶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