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本場舉辦“食在安心”優質、安全雙饗!!小胡瓜新品種發表與健康管理示範觀摩會

本場舉辦“食在安心”優質、安全雙饗!!小胡瓜新品種發表與健康管理示範觀摩會

  為提供安全、好吃的小胡瓜,讓消費者安心享用。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雙管齊下,育出好種的新品種,同時推廣正確施肥、病蟲害管理技術,尤其著重於採收期間病蟲害防治安全資材的利用。特別於 11 月 18 日 下午在高雄市杉林區吳尚書農友田區,舉辦「小胡瓜新品種發表暨健康管理觀摩會」。由高雄場 黃 ? 昌 場長主持,內容包括小胡瓜新品種高雄 3 號 - 「夏青」發表與試吃,以及肥料合理化施用、病蟲害整合性管理技術等作物健康管理措施,先以座談方式,進行技術講解及綜合討論,隨後現場觀摩比較,吸引了鄰近地區 80 多位農友參加。

  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表示,高屏地區是台灣重要的胡瓜產區,面對全球氣候暖化的趨勢,高雄場於 94 年開始進行耐熱小胡瓜育種工作。 小胡瓜新品種 - 高雄 3 號「夏青」是今年高雄場新推出的耐熱優良品種,除耐熱,也具有早開花及嗜口性佳的特性,好種又好吃,特別藉田間觀摩推薦給農民種植。該品種目前已非專屬授權給轉宇辰生技有限公司,明年 2 月種子即可上市。

  黃場長進一步說明, 小胡瓜屬於連續採收型的蔬果,應特別注意採收期間的安全用藥,而種植過程中,合理化施肥及各種健康管理等,每個環節都非常重要,高雄場於田間示範肥料合理施用與病蟲害安全防治技術,結果顯示,健康管理示範區,自採收前至觀摩會當天,已連續 19 天以安全資材,例如窄域油、亞磷酸、碳酸氫鉀、保粒黴素 ( 丁 ) 、硫黃製劑等防治病蟲害,果實安全無虞,且示威區瓜形外觀佳、賣相好,採收第一週的產值,每分地較慣行區增加 3,880 元。

  於綜合座談及田區觀摩時,農友提問多項新品種種植及病蟲害防治農藥使用等問題,由高雄場專家以其專業逐一答覆,並補充各項病蟲害的防治要領,強調選擇適合品種種植,生育期正確診斷推薦施肥,配合採收期以安全資材進行防治,即可達到無農藥殘留的結果。當天農友出席踴躍,在了解合理化施肥及安全、有效用藥的做法與好處後,大多數農友都表示認同,並樂於嘗試種植新品種。最後黃場長呼籲農友,多多利用高雄場提供的免費土壤檢測分析及病蟲害診斷服務。觀摩會歷時 90 分鐘圓滿結束。

聯絡人:劉敏莉 助理研究員
電 話:06-622274 、 0978-620525

黃場長現場講解小胡瓜新品種優點及健康管理的重要性
黃場長現場講解小胡瓜新品種優點及健康管理的重要性

健康管理區瓜形外觀佳採收第一週產值每分增加3,880元
健康管理區瓜形外觀佳採收第一週產值每分增加 3,880 元

現場提供夏青小胡瓜試吃,農民讚不絕口。
現場提供夏青小胡瓜試吃,農民讚不絕口。

小胡瓜新品種發表暨健康管理觀摩會,讚啦!
小胡瓜新品種發表暨健康管理觀摩會,讚啦 !

協助示範農戶經驗分享,肯定改良場專業。
協助示範農戶經驗分享,肯定改良場專業。

高雄3號-「夏青」(右)與傳統小胡瓜(左)果實之比較。
高雄 3 號 - 「夏青」 ( 右 ) 與傳統小胡瓜 ( 左 ) 果實之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