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防治豇豆萎凋病從“根”做起-高雄場辦理嫁接防治觀摩會圓滿成功

防治豇豆萎凋病從“根”做起-高雄場辦理嫁接防治觀摩會圓滿成功

防治豇豆萎凋病從 做起 - 高雄場辦理嫁接防治觀摩會圓滿成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於 11 月 18 日 ( 週二 ) 上午 10 時,於該場旗南分場舉辦「 豇豆嫁接抗病砧木防治萎凋病成果觀摩會 」,向各界展示高雄場利用選拔出的抗病根砧,防治豇豆絕症 - 萎凋病的優異效果,吸引近 60 名豆農及相關業者與會,出席觀摩會的農友,對抗病根砧都深感興趣,反應熱烈,紛紛表示希望高雄場能早日技術移轉提供農民應用,以解決豇豆萎凋病問題。

  觀摩會首先由高雄場 場長致詞,他表示豇豆萎凋病目前在臺灣,尤其高屏地區造成嚴重危害,使農民栽培意願大減,導致近 10 年來高屏地區豇豆栽培面積大幅減少 654 公頃 ,有鑑於此,高雄場積極選育抗病品種以解決此一問題,惟抗病品種育成曠日廢時,在初期階段,高雄場先篩選出 3 個極抗萎凋病的品系做為嫁接根砧,應用嫁接技術暫時解除燃眉之急。歷經二年的田間試驗,田間表現極為優異穩定,特別辦理觀摩會將這個技術推廣給種苗業者及豆農。

  觀摩會中分別由侯秉賦及朱雅玲二位研究同仁說明豇豆健康管理技術及豇豆嫁接抗病根砧防治萎凋病成果,侯秉賦助研員介紹豇豆關鍵病害 - 萎凋病、病毒病及煤黴病及主要害蟲的發生生態、診斷要領及綜合管理技術,介紹數種可以在採收期使用的安全資材,如窄域油、硫黃劑、亞磷酸、碳酸氫鉀、蘇力菌、保粒黴素 ( 甲 ) 等。也強調農藥不是萬靈丹,田間的衛生清潔及植株的健康管理,才是生產優質蔬菜的基本功。接著,由朱助研員介紹抗病根砧的篩選過程及成果,詳盡介紹各個階段試驗過程,指出所篩選出的 3 個優異抗病根砧不但使豇豆抗病力提升,也使產量大幅增加,而對豇豆品質沒有不良的影響。簡報結束後,隨即至該場豇豆抗病根砧篩選田區觀摩,嫁接抗病根砧的效果極為明顯,農友個個讚不絕口。

  黃場長最後指出,利用抗病根砧防治土壤傳播性病害,已經是普遍被運用的技術,但運用時需考量根砧的抗病強度、接穗的嫁接親和性及對產量與品質的影響,而高雄場這次選出的 3 個豇豆根砧,抗病性極強、嫁接親和性佳,且嫁接植株產量及品質良好,很有實際利用價值,希望儘快將整套技術移轉業界推廣運用,以確保豇豆產業的永續發展。

聯絡人:朱雅玲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7-6622274*107

與會農友踴躍提問問題  
與會農友踴躍提問問題

抗病根砧(右)對照(左)抗萎凋病效果顯著  
抗病根砧(右)對照(左)抗萎凋病效果顯著

與會人員於豇豆抗萎凋病篩選田區合照  
與會人員於豇豆抗萎凋病篩選田區合照

嫁接抗病砧木豆莢結實纍纍  
嫁接抗病砧木豆莢結實纍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