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高雄場示範生產高級夏雪與蜜雪芒果技術 獲得熱烈迴響

高雄場示範生產高級夏雪與蜜雪芒果技術 獲得熱烈迴響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為展現該場近年來芒果品種改良及栽培技術改進的成果,於 6 月 19 日 在場內舉辦「 夏雪 」 及「蜜雪」 芒果 新品種栽培管理技術要領觀摩會 ,內容特別強調果實套袋及關鍵病害整合管理技術,並到該場試驗果園實地觀摩及品嘗果品,期望農友藉由技術改進,生產出高級的 夏雪與蜜雪芒果 ;同時也邀請授權業者說明新品種推廣策略,約有 150 位農友及業者出席,反應熱烈,都覺得收獲滿滿。

  觀摩會首先由htc_m16.png 場長致詞,他表示該場從 83 年起開始進行芒果品種改良,先後在 97 年及 101 年育成「夏雪」及「蜜雪」二個新品種,都取得 25 年的品種權,並將品種授權給業者,以加速種苗繁殖及推廣。夏雪芒果推出 5 年,果實已開始量產,但種植農戶大多是新手,生產的果實品質參差不齊,尤其常有果皮轉色不良及病害的問題,嚴重影響果實外觀,降低商品價值;而蜜雪芒果是去 (102) 年剛推出的新品種,為了讓更多有興趣的農友了解其特性與栽培要領,特別舉辦說明會及果園實地觀摩與果品品評,讓農友及業者更認識其特色,並改進栽培管理技術,提升新品芒果的口碑與價值。

  觀摩會中李雪如及曾敏南二位助理研究員分別講解夏雪、蜜雪芒果的栽培管理要領與關鍵病害整合管理技術。李助研員說明,夏雪芒果具有果皮金黃色、果肉率高、有土芒果風味等特性,但常會因果皮著色不良、採收時機不對、果梗空心或病害等問題,嚴重影響果實商品價值,因此,特別根據試驗結果,介紹套袋關鍵技術,指出果實於盛花後 60-70 天,套用雙層牛皮紙袋,果皮可以轉成均勻漂亮的金黃色;此外,強調夏雪芒果植株生長勢不宜過強,避免施用含氮量高的肥料,開花至中果期時,應多補充鈣、鎂及硼等元素,果實生長期若雨水太多,應加強施用磷鉀肥,即可改善果梗空心的現象。蜜雪具有討喜誘人的桃紅色果皮,栽培管理較愛文芒果容易,唯強風地區要慎防枝條折損,同時要適當疏果,增加光照,以增進果重及呈現亮麗的果皮顏色。接著,曾助研員介紹芒果關鍵病害 - 炭疽病、蒂腐病及黑斑病的發生生態、診斷要領及整合管理技術,介紹數種可以同時有效防治多種真菌性病害的藥劑,例如: 扶吉胺、克熱淨 ( 烷苯磺酸鹽 ) 、賽普護汰寧等;也指出,在強風豪雨前後,應 注意細菌性 黑斑病的防治。最後 強調,農藥不是萬靈丹,果園的衛生清潔及果樹 的健康管理,才是生產優質果品的基本功。

  簡報結束後,隨即至該場夏雪及蜜雪試驗果園觀摩,現場除果品品嘗外,也示範枝條修剪方式及不同套袋種類的試驗結果。雖在炎炎烈日下,但與會者仍個個興致勃勃,對該場研發的新品種與栽培管理技術讚不絕口。

  黃場長最後指出,高雄場研發的品種都受到業界的認同,而栽培管理技術也值得農友學習採行。目前,夏雪芒果已經競標,專屬授權給福爾摩沙物產公司,由該公司繁殖販售種苗;而蜜雪芒果則是採非專屬授權方式,不限一家廠商承接,歡迎有興趣的業者或農友都可以和該場洽談授權事宜。

聯絡人:李雪如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8-7746741

觀摩會黃場長致歡迎詞
觀摩會黃場長致歡迎詞

蜜雪芒果果皮顏色誘人
蜜雪芒果果皮顏色誘人

不同套袋後夏雪果皮顏色比較
不同套袋後夏雪果皮顏色比較

夏雪以牛皮紙袋套袋轉色良好
夏雪以牛皮紙袋套袋轉色良好

芒果新品種技術示範觀摩會農友發言踴躍
芒果新品種技術示範觀摩會農友發言踴躍

與會來賓在田間品嘗夏雪及蜜雪盛況
與會來賓在田間品嘗夏雪及蜜雪盛況

李雪如助研員田間解說栽培管理技術
李雪如助研員田間解說栽培管理技術

觀摩會結束後參加來賓大合照
觀摩會結束後參加來賓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