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芒果新品種「夏雪」及「蜜雪」栽培管理要領示範觀摩會

芒果新品種「夏雪」及「蜜雪」栽培管理要領示範觀摩會

  「高雄 3 號 - 夏雪」及「高雄 4 號 - 蜜雪」是 行 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分別於 97 年及 101 年育成的芒果新品種,且都已授權業者進行種苗繁殖推廣,迄今,夏雪芒果已開始量產。為提升果實品質,高雄場訂於 6 月 19 日 上午 10 時在場內舉辦 「夏雪」及「蜜雪」 芒果 栽培管理要領示範觀摩會 。說明會除講解新品種栽培管理要點,尤其是果實套袋要領外,也將介紹關鍵病害整合管理技術,並邀請業者說明種苗繁殖推廣策略,接著到該場試驗果園實地觀摩。歡迎農友及農產業者屆時踴躍出席,並給予批評指教並彼此經驗交流。

  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指出,芒果「 高雄 3 號 - 夏雪 」 是該場於 97 年培育成功,果重 350 ~ 500 公克、果皮金黃色、糖度 12 ~ 15 oBrix 、果肉率高、富含膳食纖維及維生素 A ,並於同年專屬授權給福爾摩沙物產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經過 5 年多的推廣,種植農友約 83 戶,栽培面積約 80 公頃 ,產地分布於嘉南、高屏及花東等區。如今,已有農友陸續生產果實,濃郁的土芒果風味,相當受到消費者喜愛及肯定。但是,如套袋材質選用不當,果皮常有轉色不良及雜斑的問題,嚴重影響果實外觀,降低商品價值。目前,正值夏雪芒果生產時期,因此特舉辦栽培示範觀摩會,讓栽培農友能掌握各項管理要領,以提升夏雪芒果的價值。

  黃場長進一步說明, 「高雄 4 號 - 蜜雪」是繼夏雪芒果後,於 101 年再度推出的品種,果實 屬中果型,肉質細緻纖維少,糖度 13-17 ˚Brix ,果皮呈現誘人討喜的桃紅色,果蒂處散發淡淡果香味。該品種於去 (102) 年發表及品嘗會上,獲得農友、農產業者熱烈的迴響。同年,以非專屬授權方式技轉給屏東潮州鎮潘連進農友及台東縣池上鄉公所。為加速新品種的推廣,也將在此次觀摩會上,說明蜜雪品種特性、栽培要點,讓有興趣的農友能再次欣賞它的風采並嘗鮮。

  黃場長最後強調,芒果新品種夏雪及蜜雪受到農產業者的青睞,均已完成技轉。此次,除強調新品種栽培管理要領外,另邀請授權業者說明二品種的推廣措施,並安排田間觀摩及品嘗活動,歡迎農友及相關業者踴躍參與,互相技術交流,讓芒果新品種「夏雪」及「蜜雪」能加速推廣,以嘉惠農友及廣大的消費大眾。

聯絡人:李雪如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8-7746741

 蜜雪芒果果皮呈誘人討喜的桃紅色
蜜雪芒果果皮呈誘人討喜的桃紅色

轉色良好的夏雪芒果果皮呈金黃色
轉色良好的夏雪芒果果皮呈金黃色

高雄場芒果高雄3號「夏雪」(左)及高雄4號「蜜雪」(右)開花  
高雄場芒果高雄3號「夏雪」(左)及高雄4號「蜜雪」(右)開花

夏雪芒果套袋試驗
夏雪芒果套袋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