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防治小胡瓜白粉病 無農藥殘留有撇步

防治小胡瓜白粉病 無農藥殘留有撇步

  小胡瓜是連續採收作物,農藥殘留風險較高,為減少農藥使用及減少農藥殘留情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於 5 月 16 日 下午在旗南分場試驗田區,舉辦「 小胡瓜白粉病安全防治資材試驗結果 示範觀摩會」,展示小胡瓜白粉病安全且有效的防治技術,吸引了高屏地區 80 多位農友及植物保護業者參加,現場反應熱烈,咸認為收穫良多。

  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表示 ,白粉病是瓜類蔬菜重要要病害,而小胡瓜是連續採收的作物,必須在採收期同時進行病蟲害防治,因此農藥殘留過量情形時有所聞,引起消費者的關切。高雄場特別選定數種免定殘留容許量的植物保護資材,分年進行多次田間試驗,因效果良好,特別舉辦防治試驗成果現場觀摩會,推薦 數種能有效防治白粉病又無農藥殘留顧慮的安全資材,希望農友眼見為憑,將高雄場推薦的方法,應用於瓜類作物的栽培管理。

  高雄場侯秉賦助理研究員指出 ,白粉病是非常 普遍的植物病害,全 世界白粉病的寄主,有紀錄者超過七千種,本省白粉病寄主也多達 200 種以上,但病原菌學各不相同,具有專一性。可遭受危害的經濟作物包括瓜類、茄科、豆科作物及各種果樹等,在涼冷、乾燥及通風不良的環境下,最容易發生,嚴重時影響產量與品質,瓜類及豆類作物甚至整株乾枯。農民通常以噴施化學農藥進行防治,高雄場希望藉由本次觀摩,介紹無農藥殘留問題的多種安全資材,提供給農友及植物保護業者參考使用,生產無毒健康的瓜類蔬菜。

  黃場長進一步指出,本次介紹的安全資材,主要成分為碳 ( 磷 ) 酸鹽類,礦物油劑、 銅劑硫磺劑 及安全的抗生素類,試驗都選用經衛福部公告,免訂殘留容許量,屬於毒性低、安全性高的資材,經高雄場多次田間試驗結果顯示,使用 80% 碳酸氫鉀水溶性粉劑稀釋 500 倍或 10% 保粒黴素 ( 甲 ) 可溼性粉劑稀釋 800 倍、每隔 7 天 1 次,連續 3-4 次,防治瓜類白粉病的效果最突出,不輸其他化學農藥;此外,單獨使用三元硫酸銅、亞磷酸、窄域油,對白粉病也都有顯著的防治效果;若是有機栽培,在秋冬季使用中性化亞磷酸 800 倍混合窄域油 200 倍,每隔 7 天 1 次,防治效果可維持到採收後期,並可同時有效防治露菌病及蚜蟲等小型昆蟲。

  現場觀摩時,參觀農民都覺得使用安全資材成效良好,對於可兼防蚜蟲的窄域油也深感興趣。黃場長強調,使用這些安全資材,不僅可有效防治瓜類白粉病,某些資材也可兼防露菌病及小型昆蟲,一舉數得,除可減少防治成本 ,也沒有農藥殘留的疑慮;另外,對於溫網室內蚜蟲及粉蝨的危害,除使用油劑及黃色黏紙外,免訂殘留容許量的印楝素,也值得大家參考採用。最後, 黃場長特別籲請農友儘量減少使用化學農藥,多多選擇安全的植物保護資材,以生產質優、安全的農產品。

聯絡人:侯秉賦 助理研究員;htc_m16.png 場長
電 話: 07-6622274 轉 103 、 0953-303445

黃場長強調安全資材使用無農藥殘留問題
黃場長強調安全資材使用無農藥殘留問題

觀摩會現場座無虛席
觀摩會現場座無虛席

使用保粒黴素(甲)(左)可有效防治小胡瓜白粉病,右為發病嚴重對照區。
使用保粒黴素 ( 甲 )( 左 ) 可有效防治小胡瓜白粉病,右為
發病嚴重對照區。

黃場長與研究人員、農民及植保業者合影
黃場長與研究人員、農民及植保業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