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蓮霧果園變花園 務農也可以很優雅

蓮霧果園變花園 務農也可以很優雅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5 月 2 日 在長治鄉吳辛水農友果園辦理「蓮霧健康管理果園觀摩會」,吸引屏東各產區 60 餘名農友前來觀摩。高雄場蓮霧健康管理研究團隊,在該果園實施 10 個月的果園健康管理措施,以對環境友善的技術,包括:合理化施肥提高果實產量與糖度、經濟安全用藥大幅降低生產成本,生產出優質的健康蓮霧;更利用草生栽培改善土壤性質,同時讓果園景觀宛如花園,園主吳辛水說:「工作心情都變好了!」,參加的農友對展現的成果也都讚不絕口。

  觀摩會由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親自主持,他開場時指出,高雄場在作物健康管理方面累積許多研究成果,可以提供給農友參考應用,期勉農友在管理作物時,應該導入科學觀念,例如:善用高雄場提供的免費土壤肥力分析服務,先了解果園的營養狀況,再進行合理化施肥,避免不當使用化學肥料。在病蟲害防治方面,根據該場實驗結果,扶吉胺、賽普護汰寧及撲克拉錳,都可以同時抑制蓮霧炭疽病、果腐病、黑腐病及黃腐病的病菌生長。因此,每次施藥時只要選用一種藥劑,即可同時防治 4 種病害,既經濟、安全又有效。該場更將蓮霧核准用藥整理成摘要表,農友可據以輪流使用不同作用機制的藥劑,避免誘發病蟲的抗藥性。

  接著由陳思如助理研究員講解「蓮霧果園健康管理」的目標與措施,重點介紹蓮霧的整枝、修剪及留果要領;再由周浩平助理研究員解析蓮霧安全用藥的防治成本與效益,顯示健康管理果園每次每分地施藥成本較對照園降低 150-250 元,每生產季施藥次數減少 5-6 次,但仍可同樣有效防治果實病害;胡智傑助理研究員介紹合理化施肥部分,結果顯示,根據土壤肥力分析結果進行施肥,每分地肥料成本雖增加 1,830 元,但果重及糖度都顯著高於農民慣行區,每分地收益約可增加 25,650 元。

  觀摩會最後由林永鴻副研究員介紹蓮霧果園草生栽培技術,強調利用黃花蜜菜及紅葉滿天星進行草生栽培,不僅減少除草劑的使用,更可以明顯改善土壤理化性質,也營造出優美的果園景觀。隨後由園主吳辛水與參加觀摩的農友分享心得,他表示草生栽培的好處真的很多,除蓮霧樹比以前健康,果園變得比較涼爽,工作不會汗流浹背;而且果園環境優美,連帶工作心情也變好了。與會農友都很羨慕吳辛水的健康果園,並在歡樂的氣氛中,與園主及高雄場研究團隊熱烈討論相關問題,每個人都收獲滿滿,覺得不虛此行。

  黃場長結論強調,落實環保理念並善用科學方法,將作物健康管理觀念導入果園,是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產品價值且兼顧環境保育的不二法門。農友如對相關技術還有問題,歡迎直接洽詢高雄場,研究人員將竭誠提供熱情的服務。

聯絡人:陳思如 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8-7746743

黃場長主持蓮霧健康管理成果觀摩會
黃場長主持蓮霧健康管理成果觀摩會

健康管理示範果園園主吳辛水農友分享果園草生栽培的心得
健康管理示範果園園主吳辛水農友分享果園草生栽培的心得

與會農友觀察及討論草生栽培與蓮霧春夏果管理技術
與會農友觀察及討論草生栽培與蓮霧春夏果管理技術

蓮霧草生栽培優良草種-黃花蜜菜
蓮霧草生栽培優良草種-黃花蜜菜

以黃花蜜菜進行草生栽培,果園景觀優美,也較裸露地涼爽。
以黃花蜜菜進行草生栽培,果園景觀優美,也較裸露地涼爽。

參加觀摩會農友與高雄場研究團隊於吳辛水農友果園合影
參加觀摩會農友與高雄場研究團隊於吳辛水農友果園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