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41086
當月瀏覽人次:664947
累計瀏覽人次:14158682
:::

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毛豆同樂會-創意、快樂又健康

毛豆同樂會-創意、快樂又健康

  近年來農業體驗逐漸成為一種另類的旅遊方式,這種行程可讓民眾直接體驗農民的辛勞及收獲的樂趣。毛豆是臺灣的綠金產業, 目前國內毛豆 種植品種以「高雄 9 號 - 綠晶」為主流,以契作為主,利用機械化栽培管理提升產業競爭力。 11 月 23 日 下午以生產毛豆為主的百賢農產公司,在高雄市旗山區舉辦毛豆同樂會,讓民眾參觀毛豆機械採收作業,並下田撿拾採收後遺落的豆莢,因活動具有教育意義,參加者又可以把新鮮毛豆帶回家,吸引了上千民眾參加,道路二旁出現停車長龍,場面鬧熱滾滾。

  今年毛豆播種期雖遇連續降雨而延後,還好生長發育階段天公伯「逗幫忙」,讓高雄 9 號毛豆結實纍纍。因外銷契作毛豆都是大面積種植,為提高工作效率,從整地、播種、噴藥、施肥及採收,都採機械化作業;而機械採收毛豆,會有部分的豆莢殘留在植株或掉落田間,高雄市旗山區百賢農產公司決定在 11 月 23 日 ( 星期六 ) 下午辦理「毛豆同樂會」,提供親子同樂又可即時嘗鮮的機會,讓民眾在機械採收後,進入田區撿拾豆莢 。

  該活動事前透過臉書 (FB) 及報紙宣傳,真是「樓頂揪樓喀,阿姆揪阿爸」,吸引上千位民眾參加,百賢農產更貼心的保留少部分植株,讓民眾體驗親手採豆莢的樂趣,且還有毛豆麵包 DIY 、打卡送毛豆筆或磁鐵等活動,讓每位民眾都收穫滿滿,大包小包新鮮毛豆帶回家,更有民眾直接在田裡煮起咖啡,享受雙重的樂趣。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htc_m16.png 場長表示, 該場自民國 90 年起與食品冷凍業者、農委會國際處及農糧署攜手合作,推動毛豆大農場企業化經營模式,以安全優質產品攻占日本市場,近 5 年來都是毛豆產品銷日冠軍,反敗為勝,大幅超越競爭對手中國與泰國。 去年 ( 101 年 ) 我國毛豆產品 外銷總產值 7,160 萬美元,創 19 年來新高,較 96 年成長 80% ,在日本市占率達 42.6% 。 目前國內毛豆 種植品種以「高雄 9 號 - 綠晶」為主力,約占總種植面積 75% ; 今年 2 月 12 日 「高雄 9 號」已在日本取得 25 年的品種權,加上該場新育成的「高雄 11 號」芋香毛豆與大豆毛豆兩用的「高雄 12 號」,將大大有助於鞏固及再提升我國毛豆產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毛豆同樂會」雖在假日舉行,但黃場長亦親自前往參與,了解高雄 9 號今年的產量,並嘉勉百賢農產公司侯兆百先生等人的創意與辛勞。黃場長表示,毛豆具有豐富的營養成分,民眾將現場撿拾的毛豆帶回家,經過簡單加鹽水煮,即可吃到最新鮮營養的毛豆,既美味又健康;而國產優質毛豆也很受到國內消費大眾的青睞,內銷市場還有很大的拓展空間。

聯絡人:周國隆 副研究員
撰稿人:吳倩芳 技佐
電 話: 08-7746730

  黃場長利用假日前往參加    毛豆同樂會吸引超過千人參與
                  黃場長利用假日前往參加                             毛豆同樂會吸引超過千人參與

  黃場長與「毛豆先生」周國隆副研究員前往了解高雄9號毛豆產量    母子一同參與毛豆同樂會,增進親子關係又滿載而歸。
     黃場長與「毛豆先生」周國隆副研究員        母子一同參與毛豆同樂會,增進親子關係
     前往了解高雄 9 號毛豆產量                            又滿載而歸。

  滿滿的綠金倒入集貨車,現場民眾鼓掌叫好。    毛豆機械採收作業  
 滿滿的綠金倒入集貨車,現場民眾鼓掌叫好。                  毛豆機械採收作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