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健康豇豆安全生產有「撇步」 高雄區農改場辦理田間示範觀摩

健康豇豆安全生產有「撇步」 高雄區農改場辦理田間示範觀摩

  豇豆俗稱菜豆,是連續採收的作物。為降低作物施肥成本,減少農藥使用及提高農友收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於 11 月 5 日 上午在高雄市旗山區陳振川農友田區,舉辦「豇豆健康管理暨合理化施肥成果示範觀摩會」,展示合理化施肥及健康管理實施成果,並以田間實地觀摩及綜合座談方式進行技術交流,吸引了鄰近地區 40 多位農友參與,見證經濟、安全而良好的豇豆栽培管理模式。

  座談會首先由朱雅玲助研員講解蔬菜合理化施肥的要領,介紹如何利用改良場的免費驗土服務,來了解本身田區土壤性質,再依土壤檢測的結果進行施肥,以達到合理化施肥目的。並以豇豆示範區為實例,說明依土壤分析結果施肥,較農友慣行施用量,每公頃約可節省 12,300 元支出,且豇豆品質不輸農友慣行對照區。

  豇豆健康管理方面,高雄場侯秉賦助研員現場講解各類病害特性及防治方法,強調播種前進行種子消毒,可降低立枯病發生機率,多施有機質肥料及提高土壤酸鹼度可降低萎凋病發生,現場並提供高雄場彙整的豇豆核准用藥摘要表予農友參考。由於豆菜類為連續性採收作物,每批採收時間間隔短,而採收期間有立枯病、白粉病、煤黴病、薊馬及豆莢螟等病蟲害,會影響產品的品質與產量,因此,農藥殘留過量情形屢有所聞。本次觀摩會主要示範於採收期,利用蘇力菌及窄域油等非農藥防治資材,進行病蟲害防治的效果,並比較與農友慣行化學防治,在用藥成本與作物產量及品質的差別。結果顯示,二種方式在產量與品質上並無明顯差異,而用藥成本方面,使用非農藥資材每公頃約可節省 9,600 元,且生產的豇豆無農藥殘留。

  最後的綜合座談及田區觀摩時,農友提問多項豇豆病蟲害防治農藥使用問題,分別由蔡副場長承良與賴分場長榮茂,以其多年的經驗專業答覆,並補充各項病蟲害的經濟安全管理要領,強調正確診斷,配合田間衛生,合理使用核准藥劑,即可有效防治多種病蟲害。觀摩會歷時 90 分鐘,於 12 點 00 分圓滿結束。

聯絡人:侯秉賦 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7-6622274#103
手 機: 0953-303445

  豇豆健康管理暨合理化施肥成果示範觀摩會由蔡副場長親自主持    蔡副場長與農友及工作人員於觀摩田區合影 
   豇豆健康管理暨合理化施肥成果示範觀摩     蔡副場長與農友及工作人員於觀摩田區合影
   會由蔡副場長親自主持

  侯助研員秉賦與農民熱烈討論豇豆栽培與病蟲害防治情形    健康管理區結莢纍纍情形
   侯助研員秉賦與農民熱烈討論豇豆栽培與                      健康管理區結莢纍纍情形
   病蟲害防治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