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18133
當月瀏覽人次:641994
累計瀏覽人次:14135728
:::

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芒果新秀「高雄4號-蜜雪」初登場

芒果新秀「高雄4號-蜜雪」初登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近年來在果樹品種改良的研發成果豐碩,繼年初「臺灣蜜棗饗宴」獲得熱烈迴響之後,謹訂於本 (102) 年 6 月 25 日 ( 週二 ) 下午 2 時,再度舉辦芒果新秀「高雄 4 號 - 蜜雪」發表暨品嘗會。會場除了芒果新品種介紹及品嘗外,也將展示臺灣芒果多樣性品種,讓參加人員一次滿足視覺與味覺,歡迎農友、農產業者及媒體先進踴躍出席,共襄盛舉,並予批評指教。

  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指出,芒果為全球三大熱帶果樹之一,栽培面積約 370 萬公頃,普遍分布於熱帶、亞熱帶地區,在臺灣,芒果從荷蘭人占領時期即開始種植,目前 面積約 1 萬 7 千公頃 ,是非常重要的經濟果樹,品種 ( 系 ) 琳瑯滿目。早期種植土芒果及日據時期引進的南洋種,光復後自美國引進多個品種,例如愛文、海頓、凱特,近幾年來,研究人員及果農也自行研發或選拔出多元的新品種 ( 系 ) 。目前,我國芒果年產量近 17 萬公噸,約 80% 集中在 6 月至 8 月生產,產銷壓力大,除了利用產調技術分散產期,並積極拓展外銷,以賺取外匯,並穩定內銷價格。但 外銷主要品種 「愛文」較易感病、櫥架壽命短;「金煌」則有果肉易劣變的缺點,成為拓展外銷的瓶頸。為求產業能永續性發展,高雄場自 83 年起,積極投入芒果品種改良及栽培技術改進,以追求品種多樣化及改善果實品質為目標。經過多年的努力,於 97 年育成黃皮, 具土芒果 濃郁風味的品種「 高雄 3 號 - 夏雪 」,種苗繁殖技術已專屬授權業者生產推廣,品質特色普獲消費者肯定 ;去 (101) 年 再度選出一個不同色彩、甜美清香的品種「高雄 4 號 - 蜜雪」,並於今 (102) 年 5 月取得 25 年品種權。

  黃場長進一步說明,臺灣芒果種類雖多,但目前仍以自美國引進的品種「愛文」為主流,其果皮鮮豔,果肉橙黃細膩多汁,但抗病性較差,不耐貯運。該場新育成的 芒果品種「高雄 4 號 - 蜜雪」,是選育自「愛文」天然雜交後代,屬中果型,果重 300-450 公克,果肉率 70-75% , 肉質細緻纖維少,可溶性固形物 13-17˚Brix ,果皮呈現清新亮麗的桃紅色, 果蒂處散發淡淡果香味, 品質媲美愛文,果實櫥架壽命則約 6-8 天,較「愛文」長;對儲運期容易發生的炭疽病也較具抗性,更具內外銷潛力。

  黃場長特別指出,往年高雄場研發的新品種都 在臺北召開發表會,而這次芒果新秀 「高雄 4 號 - 蜜雪」發 表暨品嘗會,選在該場場區舉辦,讓芒果的故鄉 - 南部地區的農友、農產業者及媒體先進能先睹為快,即時嘗鮮,並欣賞不同芒果品種 ( 系 ) 的風采,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參與,也期望業界洽談技轉推廣事宜,為我國芒果產業增添新動能。

聯絡人:李雪如 助理 研究員;htc_m16.png 場長
電 話: 08-7746741 ; 0911-205002

  芒果高雄4號-蜜雪田間生長與結果情形     芒果高雄4號-蜜雪果實外觀及切面  
  芒果高雄 4 號 ─ 蜜雪田間生長與結果情形           芒果高雄 4 號 ─ 蜜雪果實外觀及切面

  芒果高雄4號-蜜雪禮盒裝     高雄4號(下)愛文(上)室溫7日較抗炭疽病
                芒果高雄 4 號 ─ 蜜雪禮盒裝                   高雄4號(下)愛文(上)室溫7日較抗炭疽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