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高雄場創新蘭花育種技術 開發嶄新蝴蝶蘭栽培介質

高雄場創新蘭花育種技術 開發嶄新蝴蝶蘭栽培介質

  蝴蝶蘭是我國外銷旗艦園藝產品,去年出口值超過 34 億元。為提升蘭花產業的國際競爭力,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利用嶄新的蘭花遠緣雜交及胚拯救技術,將其他不同蘭花的優良特性導入蝴蝶蘭,讓蝴蝶蘭的花色、香味更奇特、更迷人。今年選出 11 株特殊的雜交品種,參加 2013 年臺灣國際蘭展,因花形優美特殊或具香氣,得到蘭花產銷發展協會 (TOGA) 與美國蘭花協會 (AOS) 頒予的銀牌或銅牌共 11 個獎項,顯示嶄新蘭花品種的優越性受到蘭界專家的肯定;在栽培技術方面,也創新思維,利用碎化稻桿取代大部分水苔 ( 俗稱水草 ) ,當作蝴蝶蘭栽培介質,培育出健康的蘭株。該場將在 3 月 27 日 上午 10 時,於場內召開「蝴蝶蘭嶄新育種技術及栽培介質發表會」,公開說明各項蝴蝶蘭研究發展成果,期望能授權或技轉給業界利用,繼續強化我國蘭花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高雄場htc_m16.png場長表示,經政府與業者數十年來共同的努力,我國蝴蝶蘭品種優異而多元,居於世界領先地位,但近幾年來,面臨歐洲、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等地區的激烈競爭。由於目前蝴蝶蘭品種大多是屬內雜交品種,花色及香氣受限,例如缺乏藍色、橘色與香花品種,育種上較難再有新的突破。因此,該場蔡奇助副研究員研發嶄新的遠緣雜交及胚拯救技術,將其它蘭科植物的花色與香氣導入蝴蝶蘭,產出的屬間雜交後代,可以繼續當親本,育出更接近蝴蝶蘭特性的優異品種;此技術也可應用於蝴蝶蘭屬內有交配障礙品種間的雜交,選育出多采多姿的優良蝴蝶蘭新品種。該場近幾年來已陸續利用此技術,獲得許多新的蘭花人工雜交新屬,大多以中國百家姓命名,例如:陳氏蘭屬 (Chenara) 、周氏蘭屬 (Chouara) 、林氏蘭屬 (Linara) 、鍾氏蘭屬 (Jungara) 及菲律賓風蘭屬 (Amenopsis) 等,並已在英國皇家園藝協會 (RHS) 登錄。此外,還有 60 多個新的人工雜交組合經胚拯救成功,等待開花後即可進行命名登錄。成果除展現蘭花育種的軟實力,其技術及蘭株將採有償方式,提供予業界運用,開發出更具競爭力的蘭花品種。

  至於蝴蝶蘭栽培介質方面,黃場長指出,蝴蝶蘭栽培以進口水苔 ( 俗稱水草 ) 為主,其保水性、保肥性優良。水苔主要產地為紐西蘭、智利及中國大陸,我國每年使用量多達 1,100 公噸,但近幾年來,水苔產量逐年減少,價格日漸高漲,而品質卻不穩定,甚至可能夾帶有害生物。高雄場為解決產業問題,開創全新思維,利用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稻桿,經碎化、軟化及殺蟲、殺菌處理後,混合不同比例的水苔,經重復測試,顯示以大部分碎化稻桿取代水苔當作蝴蝶蘭栽培介質,可以培育出健康的蝴蝶蘭,其生長及開花都優於或相當於全水苔栽培,同時也沒有夾帶有害生物的問題。相信只要提供足夠科學證據,透過國際諮商談判,將可望成為能外銷的蝴蝶蘭附帶介質,為農業廢棄物利用及蝴蝶蘭產業發展,開創出嶄新的局面。

  為了讓育種技術有效協助蘭花產業發展,高雄場已經建立「蘭花雜交育種服務平台」,將接受業界委託,進行蘭花屬間或屬內雜交育種的客製化服務,由業界提供親本予高雄場,利用雜交及胚拯救技術產出後代後,再以有償方式將母瓶或子瓶交回業者,進行後續選拔、評估與繁殖利用;碎化稻桿蝴蝶蘭栽培介質製作技術,則將技轉予業界量產,供廣大的產業界利用。歡迎各界人士蒞臨參加該場 3 月 27 日 上午 10 時的「蝴蝶蘭嶄新育種技術及栽培介質發表會」,會場也將展出獲獎新屬蘭花及具發展潛力的新品種盆栽火鶴花。

聯絡人:蔡奇助 副研究員;htc_m16.png場長
電 話: 08-7746735 、 0919-136065 ; 0911-205002

   蝴蝶蘭與狐狸尾蘭雜交後代-「香水天使」,花朵圓整優雅,具多花與香氣的特性。     蝴蝶蘭與狐狸尾蘭屬雜交後代-「香水美人」
    蝴蝶蘭與狐狸尾蘭雜交後代-「香水天使」  蝴蝶蘭與狐狸尾蘭屬雜交後代-「香水美人」
    ,花朵圓整優雅,具多花與香氣的特性。

   新人工雜交屬~周氏蘭屬「高雄之夢」,是大慧星蘭屬與朵麗蘭屬雜交後代。     蝴蝶蘭與百代蘭屬間雜交後代,花朵表現百代蘭的橘色基因;圖為「橘色戀人」。
     新人工雜交屬 ~ 周氏蘭屬「高雄之夢」,      蝴蝶蘭與百代蘭屬間雜交後代,花朵表現
     是大慧星蘭屬與朵麗蘭屬雜交後代。              百代蘭的橘色基因;圖為「橘色戀人」。

   以大部分碎化稻稈取代水苔(圖中及右;圖左為全水苔)栽培蝴蝶蘭,根系生長旺盛。     以大部分碎化稻稈取代水苔栽培蝴蝶蘭,開花狀況良好。
   以大部分碎化稻稈取代水苔 ( 圖中及右;圖      以大部分碎化稻稈取代水苔栽培蝴蝶蘭,
   左為全水苔 ) 栽培蝴蝶蘭,根系生長旺盛。      開花狀況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