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活化休耕農地再創黃金產業 高雄場育成毛豆黃豆兩用大豆新品種~高雄12號

活化休耕農地再創黃金產業 高雄場育成毛豆黃豆兩用大豆新品種~高雄12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 (102) 年起推動「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這是台灣 20 年最重要的農地政策改革,以兩期作連續休耕之 5 萬公頃 農地為活化對象,鼓勵一個期作復耕進口替代或具出口潛力作物, 其中毛豆與大豆扮演重要的角色。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 配合 此一重大政策, 今年再度推出非基因改造的 毛豆、黃豆兩用新品種 「高雄 12 號~綠翡翠」,當毛豆使用時,鮮莢產量較目前主流品種「高雄 9 號」約高出 25% ,當大豆使用時,較目前主流品種「高雄選 10 號」產量約多出 50% ,新品種的推出,除可望再提升我國 「毛豆綠金產業」的競爭力,也有希望另 闢 「大豆黃金產業」 的新版圖。

  高雄場htc_m16.png場長指出,毛豆與大豆其實是相同作物,只是採收期及加工用途不同而已,如何將毛豆綠金產業的成功經驗,複製到大豆產業上,是該場的布局研發的重點。該場去年推出高產優質的芋香毛豆新品種「高雄 11 號~香蜜」,是台灣第 1 個自主雜交培育的芋香茶豆品種,豆仁不但有濃郁的芋香味,更有豆莢綠與產量高的優點,可望取代臺灣原本種植的日本「香姬」品種。而今年推出的毛豆與黃豆兩用新品種「高雄 12 號 - 綠翡翠」,則具有高產及適應性廣,鮮莢產量每公頃可達 10~12 公噸,種子 ( 即大豆 ) 產量可達 3 公噸以上,單株 3~4 粒莢比率高,籽粒飽滿,食味品質佳,該品種將授權產業界應用,以其高產、優質及非基改的優勢,帶領業者將傳統產業特色化與國際化,提升國產大豆糧食自給率,開闢「大豆黃金產業」的新版圖。

  黃場長進一步指出,我國毛豆外銷國際 42 年,為台灣旗艦輸日農產品,期間雖因生產成本逐漸提高,在日本市場節節敗退,但在高雄場毛豆研究團隊的努力下,將新科技及創新概念導入傳統農業,再結合農糧署、農委會國際處及台灣區冷凍蔬果公會等單位,從品種改良、生產技術及產品行銷方面,進行垂直及水平整合,積極輔導外銷專區生產安全的毛豆原料,並透過商農契作方式,於新鮮毛豆採收後,直接送工廠加工,縮短加工流程,製造「安全、美味、健康」的「臺灣產」優質毛豆產品,終於反敗為勝。 10 年來高雄場育出的毛豆品種,授權產業界應用達 45 件,創造年薪數百萬至千萬的專業農民。

  黃場長說,我國毛豆產品去年 (101 年 ) 外銷總產值 7,160 萬美元,創 19 年來新高,較 96 年 3,978 萬美元成長 80% ,其中冷凍毛豆產品的數量及產值,在日本的市占率已分別達 42.5% 及 44.1% ,大幅超越中國大陸 80.9% 及泰國 59.6% ,創造連續 5 年銷日冠軍的佳績,並促成 6 家冷凍食品公司於國內建新廠或擴廠,共投資計 12 億 6 千萬元,創造上千個就業機會。種植品種中,目前以「高雄 9 號 - 綠晶」為主力,約占總種植面積 75% 。該場為擴大研發成果效益,同時保護品種權,繼大豆「高雄 6 號」、「高雄 7 號」及「高雄 10 號」等 3 個品種後,於今年 2 月 12 日 「大豆高雄 9 號」再取得 25 年的日本品種權,再加上新育成的「高雄 11 號」與「高雄 12 號」,將大大有助於鞏固及再提升我國毛豆產品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聯絡人:農藝研究室 周國隆副研究員
電 話: 08-7746730 ; 0917-521306

  高雄場育成毛豆黃豆兩用新品種「高雄12號-綠翡翠」,具有高產及適應性廣,種子產量可達3公噸以上,單株3~4粒莢數多,籽粒飽滿,食味品質佳。高雄場育成毛豆黃豆兩用新品種「高雄12號-綠翡翠」,具有高產及適應性廣,種子產量可達3公噸以上,單株3~4粒莢數多,籽粒飽滿,食味品質佳。
   高雄場育成毛豆黃豆兩用新品種「高雄 12 號 - 綠翡翠 」, 具有 高產及適應性廣,種子產量可達 3 公噸
   以上,單株 3~4 粒莢數多,籽粒飽滿,食味品質佳 。

  大豆新品種高雄12號(左)的鮮莢3-4粒豆仁比率高達40%。(右為高雄9號)   大豆新品種-高雄12號(左)鮮豆仁與高雄11號(右)比較
    大豆新品種高雄 12 號 ( 左 ) 的鮮 莢 3-4         大豆新品種-高雄 12 號 ( 左 ) 鮮豆仁與高
    粒豆仁比率高達 40%。(右為高雄9號)            雄11 號 ( 右 ) 比較

  大豆新品種-高雄12命名田間審查   高雄場多樣化的大豆品種有黑豆高雄7號、黃豆高雄12號、茶豆高雄11號。
        大豆新品種-高雄 12 命名田間審查           高雄場多樣化的大豆品種有黑豆高雄 7 號
                                                                                 、黃豆高雄 12 號、茶豆高雄 11 號 。

相關報導

自由時報-毛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