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41564
當月瀏覽人次:665424
累計瀏覽人次:14159159
:::

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全國蓮霧、蜜棗冠軍出爐 東港、燕巢連年奪冠

全國蓮霧、蜜棗冠軍出爐 東港、燕巢連年奪冠

   為積極推動「作物健康管理」,並提供消費者最優質安全的蓮霧與蜜棗,行政院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自今年 1 月 15 日 起,連續三天舉辦一年一度的「蓮霧及蜜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競賽,因蓮霧及蜜棗約 85% 種植於高屏地區,因此,該評鑑可視為全國性大賽。競賽結果,蓮霧冠軍由屏東縣東港鎮蘇育輝農友奪下,蜜棗冠軍則由高雄市燕巢區賴隆溪農友連莊。獲獎農友將於 102 年 1 月 19 日 ( 星期六 ) 上午 9 時,在高雄場 「 農躍南台灣 - 農林漁牧總動員」迎賓日 活動開幕典禮中 接受頒獎。現場將展示各組優勝果品,並有優質農產品展售及農業體驗活動,歡迎社會大眾及農友前來共襄盛舉。

  今年蓮霧評鑑,屏東縣東港鎮蘇育輝農友自 46 組強手中脫穎而出奪冠,他年僅 39 歲,外表斯文,曾在台北的百貨公司擔任專櫃美工陳列,一手栽植的蓮霧也晶黑透亮,就像專櫃上陳列的精品。在這次參賽的蓮霧中,糖度高達 12.5 度,果實外觀和口感也都拿下最高分,綜合果園管理措施評比,以 90.15 總分打敗群雄。蘇育輝 10 年前接手父親種植的蓮霧,從生產到銷售都自己來,早上載著自家的蓮霧到左營的果貿市場去擺攤,下午再回到東港整理果園,目前是東港果樹產銷第二班的班員;該班於 98 年起通過產銷履歷驗證,每年都將果品送樣檢測農藥殘留,確保果品安全。去年冠軍黃國洋農友也出自該班,整體表現耀眼,顯示績優產銷班的優異功能與實力。

  今年蜜棗優質管理果園競賽,共吸引 高屏地區優秀的蜜棗栽培好手 65 組參賽,經過激烈的評比審查,最後由高雄市燕巢區賴隆溪農友脫穎而出,蟬聯冠軍。 賴隆溪在台北拍賣市場鼎鼎有名,其註冊商標 - 金黃色的 “ 溪仔 の 蜜棗 ” ,不僅甜脆多汁,還有產銷履歷掛保證,成為市場寵兒。 今年在比賽 中再度擊敗群雄奪冠,並不讓人意外。 高雄場 黃ㄓㄜˊ昌 場長 指出,“ 溪仔 ”的蜜棗栽培,遵循作物健康管理原理與要領,果園作業道寬敞通風,土壤在地被草相保護下,和厚實的蜜棗綠葉相輝映,金黃色果實在陽光下閃閃發亮;這種和大自然和諧共生的栽培法,是值得其他農友學習效法的好榜樣。

  黃場長指出, 今年南部氣候穩定,參賽的果品無論果粒大小、果實外觀色澤及糖度都較往年提高,競爭也格外激烈;而除了品質外,第二階段的果園評鑑,著重田間友善管理與果品健康安全,包括合理化施肥、病蟲害整合管理及草生栽培等永續經營措施,兼顧環境保育、節能減碳與產品安全,深具意義。

  今年蓮霧果園評鑑亞軍和季軍,則分別由佳冬農會的陳光燦及余昶佑農友奪得;蜜棗亞軍及季軍分別由高雄市大社區陳清良及吳明澄農友抱回,另外,各有 9 名農友獲得優良獎;值得一提的是,蜜棗冠、亞軍得主都是連莊,顯示其栽培管理技術確有獨到之處,值得其他地區農友及輔導農會借鏡。

  目前正值年節送禮旺季,南臺灣優質安全的蓮霧及蜜棗是最佳的伴手禮。今年高屏地區農曆年前的蓮霧及蜜棗品質均優,精品蓮霧及蜜棗在市場上十分搶手,且農曆年前宅配運輸量較大,建議民眾提早選購,以確保祝福情意能夠準時送達。

聯絡人:陳思如、邱祝櫻
電 話: 08-7746743 、 08-7746703

   2013 蓮霧優質管理果園評鑑獲獎名單

   2013 蜜棗優質栽培管理果園評鑑得獎名單

  黃場長與棗子競賽評審合影    冠軍蜜棗閃閃發亮
               黃場長與棗子競賽評審合影                                        冠軍蜜棗閃閃發亮

  蓮霧優質管理果園田間審查情形    蜜棗冠軍-賴隆溪夫妻採果樂 
           蓮霧優質管理果園田間審查情形                         蜜棗冠軍 - 賴隆溪夫妻採果樂

  蓮霧冠軍 - 蘇育輝農友與他的冠軍蓮霧      蓮霧優質管理果園田間審查情形
      蓮霧冠軍 - 蘇育輝農友與他的冠軍蓮霧                 蓮霧優質管理果園田間審查情形

  102年全國冠軍蓮霧晶黑亮麗      賴隆溪農友(中)與田間審查委員合影
             102 年全國冠軍蓮霧晶黑亮麗                      賴隆溪農友 ( 中 ) 與田間審查委員合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