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004052
當月瀏覽人次:799057
累計瀏覽人次:15021647
:::

活動訊息

首頁 > 活動訊息 > 農委會陳保基主委關心高屏地區農業發展

農委會陳保基主委關心高屏地區農業發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保基主任委員 關心高屏地區農林漁牧產業現況及未來發展,特 於 4 月 13 日 假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召開「建立農、林、漁、牧農業機關高屏分區平台聯繫會議」、「 高屏地區農業產業代表座談會 」,並與高屏縣市農業局處長會談,希望藉由此次會談,讓高屏地區的農業發展開創嶄新的未來。

建立農、林、漁、牧農業機關高屏分區平台聯繫會議

        此次會議共邀集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籌備處、農糧署南區分署 ( 高雄、屏東辦事處 ) 、漁業署 ( 遠洋漁業開發中心、漁業電台 ) 、防檢局高雄分局、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所、畜產試驗所 ( 恆春分所、種畜繁殖場 ) 、水產試驗所 ( 沿近海、東港生技研究中心 ) 、林業試驗所 ( 恆春、六龜研究中心 ) 、種苗改良繁殖場 ( 屏東種苗研究中心 ) 、水土保持局台南分局及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等 19 個農委會所屬機關與會,以了解各機關核心任務、業務推動成果及未來重點工作。

        本次平台聯繫會議,先由 11 個農委會會屬機關首長分別進行核心任務及重要成果報告,陳主委在聽取簡報後,對農委會所屬機關品種及技術研發成果亮麗給予嘉勉,他表示,農民年輕化,配合小地主大佃農的推動,才能提高農民的收益,所以參加 農民學院訓練的學員是台灣農業未來的生力軍,應加強對這些新進農民的訓練輔導 。

        陳主委並在會中強調,召開業務聯繫會議係為加強所屬機關間的溝通,並建立農、林、漁、牧產業聯繫窗口,以利爾後與縣市、鄉鎮市區的相關農業單位與團體合作推動業務,並期許會屬機關做出建設性改變與地方共同開創高屏地區農業新氣象。

高屏地區重要作物產業座談會

        陳主委會後隨即與高屏地區 毛豆、紅豆、文心蘭及火鶴花等 產業代表進行座談,就農業各項議題進行意見交流。

        陳主委致詞 後即開放與會人員提案,進行雙向交流,與會農產業代表皆發言踴躍,相關建議有: 協助毛豆業者向台糖公司協調辦理外銷毛豆專區續租、 爭取同意毛豆專區內種植可出售的青割玉米案 、與日本協商調降我國輸日毛豆進口關稅、毛豆採收機列入農機補助或專案補助; 訂定紅豆保證價格穩定國產紅豆產銷、提高紅豆進口關稅、限定紅豆進口時期、增加紅豆病蟲害防治核准用藥、補助紅豆資材、中耕機及耕耘機等;建立文心蘭產量預報制度、繳交文心蘭外銷預備金、將花卉環保 MPS 執行績效列入外銷花卉專區遴選評比積分、健全外銷花卉團隊體質、增強國際花卉競爭力、加強並用心輔導具有外銷競爭力的農產業;協助火鶴花業者開拓日本以外第二市場,開發保鮮貯運技術,提高出貨品質,並設辦事處或據點收集資訊協助外銷、將火鶴花列入 ECFA 免稅名單中及降低外銷出口關稅、簽訂類似 TIFA 之相關協定、將台灣具競爭力的花卉項目列入免稅清單中、運用資源推廣家庭用花的觀念、農政單位擬訂花卉相關計畫時,跳脫舊有思維模式,避免花卉產業發生「菜金菜土」的現象 。

        陳主委除當場指示出席的相關業務主辦單位代表一一予以回應外,並作重點裁示,也請主政機關全力解決產業代表提出的問題。最後陳主委表示,他也是屏東潮州農家子弟,小時靠父親種植香蕉所得才能讀書,農家的辛勞他感同深受,會盡力為農民尋找解決困難的方法。

高屏縣市農、漁局處長會談

        高雄市農業局長蔡復進、 海洋局長孫志鵬及屏東縣農業處長林景和都親自出席 座談會,並提出農漁議題共 16 項,包括農地使用、農產品產銷問題、農業災害救助、田間作物農藥殘留檢測、舊漁港存廢及開發利用、漁工僱用、漁會總幹事遴選及漁船廢棄油處理等問題 , 陳主委都指示農委會主政機關與局處代表,分別回應說明,並作重點指示,期能研商解決縣市政府提出的問題。最後陳主委表示,台灣的農業發展,除了靠農委會及其所屬機關與農民的努力耕耘外,更需要在地政府共同打拼,才能為台灣農業開創新契機。建議地方政府能針對在地農漁產業特色,完整規劃生產及行銷體系,農委會將全力協助縣市政府達成目標。座談會最後在全場熱烈討論中,圓滿畫下句點。

Top